晴時多雲

美升息謎底將揭曉 全球陷焦慮

2015/09/17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國際重要經濟組織、金融機構、投資銀行及經濟學界近來陷入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猜謎焦慮,紛紛力陳升息或不升息的利弊;隨著謎底即將揭曉,聯準會官員也陷入左右為難的窘境。

美升息議題多方論戰。(圖:法新社;製表:編譯盧永山)

正反意見 升高論戰

國際貨幣基金(IMF)與世界銀行都力主不該升息,認為過早升息將傷害美國經濟復甦及通膨目標,且將對新興市場造成衝擊,危害金融穩定;但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大唱反調,認為全球成長疲軟,美國成長前景卻由二%上修到二.四%,贊成美國應該升息,可降低市場不確定,且最好要讓市場可預期未來升息速度。

聯準會官員 左右為難

根據美國全國製造商協會(NAM)上週最新調查,六十四%的會員認為九月不該升息,尤其是大型製造商;他們認為美國經濟還不夠穩定,升息會帶來風險。但中小型製造商認為,升息可帶來不少好處。

康乃迪克州飛機零件製造商卡曼公司執行長基丁(Neal J. Keating)表示,升息一碼將有益處,適度升息不會對企業投資造成實質影響,且有助降低企業應提撥的退休金,升息可降低圍繞在經濟的不確定性,當利率處在低檔,企業估算未來報酬率都會降低。

戶外運動用品製造商北極星工業執行長韋恩(Scott Wine)表示,名目利率調升將向市場傳遞訊號,不僅可踏上利率正常化的道路,逐漸升息環境更代表經濟正在揚升。

但伊士曼機械公司執行長史蒂文森(Robert Steveson)認為,聯準會升息會促使外國投資人買進美元,推高美元匯價,衝擊美國出口;該公司有近半產品輸往海外市場。

聯準會是否應在九月升息,也在金融界及學界展開論戰。反對升息者認為,中國成長放緩及全球股市動盪,加上美國通膨和薪資成長均偏低,聯準會不該在此時升息。

但支持升息者認為,美國就業市場改善,且聯準會醞釀升息已久,現在不升息,未來必須加快升息速度,帶來的衝擊將更大,且不升息也可能傷害聯準會的信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