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就業表現佳 升息升溫

2015/09/05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勞工部週五公布,八月新增就業十七.三萬人,低於市場預估中值廿一.七萬人,但失業率降至五.一%,來到聯準會視為完全就業及二○○八年四月來最低水準。分析師認為,這份報告凸顯美國勞動市場明顯改善中,可能影響聯準會本月中的升息決策。

美、歐股開盤重挫

受到就業報告提高美國升息可能性的衝擊,台灣昨晚近十點,美股道瓊工業指數重挫二八○點(一.七%), 史坦普五百、那斯達克指數也下跌一.二%及○.九%。同時,歐股德、英、法三大指數跌幅介於一.八%至二.四%。

美國八月新增就業人數雖不如預期,但六、七月新增就業人數上修,共額外增加四.四萬人,較預期表現更為強勁;八月平均時薪月增○.三%、年增二.二%,也較預期佳。

穆迪資深經濟學家史威特表示:「從各方面來看,這是一份非常好的報告。把其他數據也納進來看,先前國際金融市場的動盪情況,似乎沒有明顯影響到美國經濟。」

美國雇主持續增加聘僱新的員工,顯示即使擔憂新興市場需求可能惡化,但仍對國內需求前景保持樂觀。距離聯準會九月十六至十七日決策會議剩下不到兩週時間,美國強韌的就業表現,對比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中國經濟成長前景疲挫,將成為官員辯論升息時機的考量。

聯準會副主席費雪上週六在傑克森洞全球央行年會上表示,聯準會較過去更密切關注中國經濟發展及對其他經濟體的實際和潛在影響,同時也保留本月可能升息的選項。

就業報告出爐前,里奇蒙聯準銀行總裁雷克表示,美國勞動市場景氣已恢復到經濟衰退前的水準,短期通膨指標朝二%目標邁進,「在明顯進展之下,是我們調整貨幣政策的時候了」。雷克今年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有投票權,為聯準會最傾向緊縮政策的鷹派官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