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土銀300億IPO 明年底推動

2015/09/04 06:00

土銀董座交接,左起卸任董事長徐光曦、財政部長張盛和、新任代理董事長吳當傑。(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土地銀行規劃明年底前完成IPO(首次公開發行),向市場籌資總金額上看300億元。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IPO不是要民營化或賣掉土銀,而是為了提高資本,以利長期經營發展,希望全體同仁都能體認並支持。

張盛和昨出席土銀董事長交接,卸任董事長徐光曦轉任華南金(2880)董座,新任董事長則由財政部次長吳當傑代理。

吳當傑表示,上任後首要之務就是強化資本,因土銀7月底普通股權益、第一類比例僅7.08%、7.27%,遠低於全國平均;現已將IPO編入2016年預算內,第一階段會先進行50億元IPO,第二階段則會有250億元,合計籌資300億元,期盼明年底前完成。

吳當傑指出,第二階段的250億元中,各有10%會由員工及承銷商認購,剩餘80%則是原股東,不足才洽特定人;若順利完成,加上盈餘轉增資的80億元及國發基金挹注的70億元,土銀第一類資本就能達到金管會要求。

就是因為資本不足,土銀自2014年6月起即無法再增設國內外分支機構,對未來業務拓展、盈餘成長及競爭力均相當不利。

有員工擔心IPO後會影響自身權益,張盛和及吳當傑均強調「不會」。吳說,政府絕對不會賤賣國家資產,IPO後仍維持國營事業經營型態,政策上並無推動民營化的構想,且公股持股將達80%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