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產業變化快 台積電有4 大挑戰

2015/09/04 06:00

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財務長何麗梅昨表示,半導體產業變化使該公司面臨四大經營挑戰,包括強大的競爭對手、產業整併使客戶集中度提高、行動裝置產品週期縮短與成長趨緩、物聯網驅動成長掌握度還不明確等;不過,台樍電下一個5年目標仍為營收與獲利複合成長達10%以上,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達20%水準。

營收與獲利成長 達10%

何麗梅昨下午出席國際半導體展財務長及投資人高峰論壇,她指出,擔任台積電財務主管16年來,深感半導體業技術日趨複雜與投資昂貴,使得產業走大者恆大,競爭對手雖少卻更強大,以台積電為例,以前競爭對手是晶圓代工同業,現在則是整合元件製造廠(IDM)美商英特爾,IDM及系統廠韓廠三星,競爭對手更為強大,這是挑戰之首。

第二挑戰為產業整併盛行,例如恩智浦(NXP)收購飛思卡爾(Freescale)、英特爾(Intel)收購亞爾特拉(Altera)、安華高(Avago)收購博通(Broadcom),有的是該公司競爭對手收購客戶,有的是客戶收購客戶,這都會牽動營運變化,大客戶佔營收比集中度高,單一客戶若有變化將造成影響。

第三與第四個挑戰是行動裝置市場相較PC市場,產品週期縮短,成長且趨緩,雖然「The Next Big Thing」預期是驅動半導體接下來的成長,她坦承,台積電「對先進製程掌握度很高」,但對下一個驅動產業成長的動能「掌握度還不是很高」。

儘管營運面臨四大挑戰,何麗梅認為仍要正面看待挑戰,她指出,台積電內部有成立一個5人的管理委員會,由董事長張忠謀主持,這個委員會負責推動公司短中長期營運計畫,從2015年到2019年,委員會已擬定台積電每年的營收與獲利成長目標為超過10%,ROE維持20%。

若問台積電下一個5年計畫,何麗梅說,答案恐一樣,也就是說,營收與獲利複合成長仍達10%以上,ROE也要達20%水準。她指出,董事長張忠謀認為,ROE需達20%才算是好的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