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經濟飄搖 IMF︰勿急著升息

2015/09/04 06:00

廿國集團(G20)財政及央行首長本週末將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集會。(法新社)

美薪資及物價 沒有明顯上漲壓力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廿國集團(G20)財政及央行首長本週末將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集會,國際貨幣基金(IMF)週四搶先呼籲全球主要央行,在全球經濟成長風險升高之際,不該急著升息,反應提高貨幣寬鬆措施。

IMF點名的不僅是考慮九月升息的美國聯準會,IMF指出,低油價未能帶動全球經濟成長,加上先進經濟體通膨過低,為避免全球經濟減速失控,先進經濟體貨幣政策必須保持寬鬆,避免過早調高利率。

美國勞工部週五將公布八月非農業就業數據,IMF呼籲聯準會不要急著採取行動,應視就業數據來決定,目前並無太多證據證明美國有明顯薪資及物價上漲壓力。

通膨若未升高 歐央應擴大量化寬鬆

IMF也建議歐洲央行,若通膨沒有明顯增加,並與中期物價穩定目標一致,就應該擴大量化寬鬆措施,透過購買政府公債,向經濟挹注更多資金。IMF也呼籲日本銀行,應做好進一步寬鬆準備。

IMF的警告將使G20財金首長面臨更大壓力。過去G20財金首長會議多半只是議而不決,但近來全球金融市場劇烈波動,加上各界擔心中國成長放緩將波及全球經濟,使得G20這次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IMF也表明,先前預期下半年全球成長將有所改善已不符事實,因美國、歐元區、日本及多數新興經濟體的成長都不如預測值。

葛洛斯︰Fed只升息一次 可能性漸高

駿利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葛洛斯研判,聯準會九月若升息,決策官員可能再等半年,才會再度升息;他認為,聯準會之所以意圖升息,只是證明他們有能力讓貨幣政策回歸正軌,聯準會只升息一次就結束的可能性正逐漸上升。

利率期貨交易顯示,聯準會九月升息機率已經降到卅二%,十月為四十三%,十二月為五十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