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耗用太多外匯 人民幣12月恐劇貶

2015/09/03 06:00

荷蘭合作銀行預估,中國人民銀行外匯存底銀彈銳減,將無力支撐匯價,年底前恐放手讓人民幣再貶值。(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荷蘭合作銀行集團(Rabobank)新報告指出,依照當前消耗外匯存底的速度來看,迄12月初之前,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將必須停止支撐人民幣匯價,放任貨幣貶值。據彭博調查,人行迄年底前每月將消耗外匯存底約400億美元,部分用來支撐人民幣。

彭博報導,8月11日人民幣大幅貶值之後,中國人行就提高人民幣中間價,並透過干預即期外匯市場和換匯市場,支撐人民幣匯價。

荷蘭合作銀行亞洲金融市場研究主管艾佛瑞(Michael Every)週二報告指出,中國人行手中至少須保持2.7兆美元,避免任何潛在缺口,包括支付6個月商品進口款項需1兆美元,以及償還外債所需1.7兆美元,「迄8月後續幾週,中國外匯存底已銳減達2000億美元」。

艾佛瑞預估,人民幣當前約6.4元兌1美元的水準,迄年底前將貶至7元兌1美元,「2016年若中國經濟基本面沒有改善,美國持續緊縮貨幣政策,那麼人民幣進一步跌至7.5或更低,也不無可能」。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上海人民幣匯率週三升值0.14%,收在6.3559元兌1美元。中國官方允許匯率在官方設定的人民幣中間價上下波動2%,但過去經驗顯示人民幣波動幅度通常不大。

此外,中國人行週二再宣布,10月15日起,將對銷售客戶遠期外匯買賣的金融機構課徵20%「風險準備金」,以提高作空人民幣的成本,讓押注人民幣貶值的遠期外匯市場交易變得困難,遏制資金加速外流。

中國具有世界最高的外匯存底,迄7月止的一年間,已減少3150億美元,至3.65兆美元。彭博智庫Bloomberg Intelligence估計,人民幣每貶值1%,引發約400億美元的資金外流。高盛估計,人民幣8月開貶以來,資金撤離中國速度加快,達1500億至2000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