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連爺爺與台積電

2015/09/03 06:00

連戰月退俸達37.5萬元,較去年我國所得最低20%家庭、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僅31.7萬元還要高。(資料照)

連爺爺(連戰)與台積電(2330)可說是八竿子打不著、毫無關聯。但連戰月退俸達37.5萬元,較去年我國所得最低20%家庭、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僅31.7萬元還要高,凸顯出台灣貧富差距的懸殊與階級流動的停滯;而台積電佔台股市值比重達14%,市值前10大公司占比達3分之1,這難不成也代表台股存在「貧富差距」失衡現象。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去年我國所得最低20%家庭可支配所得僅31.7萬元、次低20%僅58.76萬元;也就是說,台灣有高達166萬個家庭辛苦工作一年收入、還不及退休後兩岸趴趴走的連爺爺月退俸,另166萬個家庭年收入還不到連爺爺2個月的月退俸。

貧富差距擴大與階級流動僵固化,不僅造成台灣社會對立,也對經濟發展不利;但台股的「貧富差距」拉大,同樣也不利於資本市場健全發展。

根據交易所統計,台積電昨市值為3.25兆元,占台股總市值約14%;前兩大的台積電與鴻海(2317)市值相加達4.6兆元,占比近2成;市值前10大占比更達3分之1。相較蘋果占美股市值比重不到3%、三星占韓股市值約18%,台股反而韓化。

這種趨勢當然不是好事,除壓縮中小企業生存空間、阻礙創新及創業外,產業政策也容易受到大企業綁架及扭曲,且經濟波動會更劇烈;當然,拿連爺爺類比台積電,恐有損台積電商譽,但主管機關理應更重視台股貧富差距惡化的現象。(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