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月光若併矽品 Amkor在偷笑

2015/09/03 06:00

艾克爾(Amkor)台灣總經理梁明成。(圖︰記者羅倩宜)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全球第二大封測廠艾克爾(Amkor)台灣總經理梁明成表示,日月光(2311)收購矽品(2325),艾克爾將受惠,「客戶需要第二供應商,部分訂單會轉到我們這裡。」他同時表示,封測廠併封測廠(如日月光併矽品),效益比較有限,若封測廠去併購IDM,客戶和產能都會一起過來,效益較大。

全球前三大封測廠市占率。(製表:記者羅倩宜)

全球前三大封測廠分別為日月光(全球市占率18%)、艾克爾(13%-14%)、矽品(11%);日月光擬收購矽品,第二大的艾克爾不畏雙強整併,反而樂觀其成。梁明成說,任何併購背後必有其目的,好與壞他無法評論,但無論日月光併矽品成功與否,艾克爾的市占率並不會掉,「我們一直都是第二,不是嗎?」

客戶轉單 老二可望受益

梁明成認為,日月光併矽品,艾克爾反而可以受惠,因為有些客戶原本分別跟日月光和矽品拿貨,整併之後變成單一供應商,「客戶勢必要尋求second source(第二供應商),部分訂單會轉到我們這裡來。」

不過梁明成也說,封測廠互相整併,效益較小且難度較高;他分析,全球封測市場約70億美元,由兩大類廠商拿下各半,一是OSAT(封測代工廠,如日月光、矽品),一是IDM(整合元件製造商,如Intel、Toshiba)自有產能。

整併IDM 成長空間較大

梁明成表示,封測廠互相整併,只是把對手消滅,「但全球400多家封測廠,永遠消滅不完。」相反地,如果封測代工廠去整併IDM的自有產能,等於客戶和產能都一起來,「而且IDM目前占全球封測市場35億美元,如果封測廠去搶這塊,業務成長空間較大。」

梁明成說,以艾克爾而言,整併的腳步一直沒有停,且是有計畫在進行,例如去年併了Toshiba的馬來西亞封測廠,今年已宣布併購日本J-Device。被問到艾克爾未來可能併購對象,他低調未答,只表示,目前全球還有恩智浦(NXP)、超微(AMD)的封測部門,可望成為封測廠整併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