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盛認iPhone 6S買氣不明 台積電下半年營收衰退

2015/09/02 06:00

外資高盛證券表示,iPhone 6S買氣不明,預估台積電下半年營收將較上半年衰退2.5%。(資料照,法新社)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資高盛證券表示,長線仍看好台積電(2330)的領導地位,但短期台積電下半年展望保守,主要是iPhone 6S的A9處理器台積電僅拿下3成,另全球半導體庫存持續修正,加上iPhone 6S買氣不明,預估台積電下半年營收將較上半年衰退2.5%。

高盛在最新法人報告中指出,蘋果即將推出iPhone 6S,其A9處理器台積電拿下3成,因市占率流失造成近期股價下跌,所幸目前利空大多已反映,長期而言,台積電仍獨霸全球晶圓代工,過去台積電在智慧手機市場沒有競爭對手,已搶下長期市占率的先機。

不過高盛也指出,短期來看,今年下半年台積電的營運仍然保守。原因有四。一是全球半導體庫存仍在修正;二是美元升值,導致新興市場的終端消費疲軟;三是去年iPhone 6銷售空前,新一代iPhone 6S的需求充滿變數;四是近期中國股市大跌,將衝擊中國消費者的購買力道。

高盛表示,目前可見的短期利多,是美元兌台幣升值,有利台積電的營收及獲利成長。

基於上述四大因素,高盛預估,下半年台積電的營收,恐較上半年減少2.5%。今年全年營收預估為8444億元,較去年成長10%。若高盛估計成真,營收增幅將創下過去3年以來新低。台積電過去3年營收增幅分別為2014年的27.8%、2013年的17.9%以及2012年的18.5%。

獲利方面,高盛預料,今年台積電毛利率仍可維持48.3%,較去年小幅衰退1.2個百分點,全年EPS仍將較去年的10.18元成長。高盛指出,度過今年的景氣低谷後,台積電明年將可取得下一代iPhone 7的A10處理器7成訂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