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家隊偷拉尾盤 中股粉飾太平

2015/09/02 06:00

中國政府力保本週閱兵慶典順利舉行,連續多天下午進場買股票護盤,使中國A股拉尾盤現象顯著。(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中國上證50指數(上海股市50檔大型股)昨收漲0.9%,一掃先前重挫4.8%陰霾;過去4個交易日以來,該指數每天尾盤都從低點平均拉升6.4%,凸顯中國「國家隊」於二戰慶典前的救市已成常態,散戶趁機出清持股,導致A股賣壓源源不斷。

近來每天下午2點,中國股市就突然轉成「救援」模式。週二銀行股於收盤前帶動上證50指數上漲,包括中國工商銀行由黑翻紅、收漲7.4%,中國農業銀行收漲7%、創7月7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上海綜合指數稍早前逾4%跌幅縮減,收跌1.2%。

新加坡金融投顧機構IG Asia Pte表示,中國A股上漲動力來自於政府支持的「國家隊」資金進場護盤,在二次大戰勝利閱兵慶典週四舉行前特別購入股票,以支撐市場。

IG Asia策略師艾瓦(Bernard Aw)說,投資人應警惕中國股市下午漲勢能否持續下去,「我不預期這種干預會較長時間一直持續下去。」

上證50 4天漲15%

報導指出,上證50指數過去4個交易日攀漲15%,為2008年以來最大漲幅,較上海綜合指數漲幅8.2%多出近1倍;同期間,上海股市融資餘額銳減100億美元,來到去年12月25日以來最低水準,顯示散戶持續出清售股。

香港星泰投資管理公司執行長Michelle Leung表示:「當你看到最後45分鐘直線買盤的趨勢,這通常是國家隊進場支持。當你追蹤股市開盤或融資餘額,我們可看到散戶投資人大量拋售股票。」

中國政府上週四再度出手干預股市,遏止1996年以來最大賣壓潮。為了確保展現中國政治和軍事實力的閱兵能夠順利進行,支撐股市成為北京廣泛措施一部分。中國金融市場本週四、五將休市。

消息指出,中國證監會主席肖鋼上週六邀集50家大券商代表,下令其貢獻救市基金1000億人民幣,且鼓勵其提高金額買回自家股票、最多可達市值1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