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府昨進場阻升港幣

2015/09/02 06:00

香港政府4個多月以來首次干預匯市,大買美元外匯以阻升港幣!(資料照,彭博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香港政府4個多月以來首次干預匯市,大買美元外匯以阻升港幣!香港金管局週二在7.75港幣兌1美元的匯率區間上限,2度注資匯市,買進20億美元外匯,以捍衛港幣緊盯美元的聯繫匯率制。

港幣匯率週二持續走強,觸及7.75兌1美元匯率區間上限,引發香港政府干預行動。昨天下午3點起至傍晚時間,香港金管局2度干預外匯市場,分別注資62億及93億港幣,承接了8億及12億美元賣盤,總計買進20億美元外匯,阻升港幣。

香港金管局聲明指出,將密切監控市場情勢,維持港幣的穩定。港府上次干預匯市為今年4月,當月香港金管局多次干預、共買進了92億美元外匯。

受人民幣上月意外突然貶值、美國即將升息的影響,亞洲如越南、哈薩克等開發中經濟體貨幣走貶,刺激資金流入香港,使港幣需求激增,導致長達32年的香港聯繫匯率制大幅承壓。

澳盛銀行香港資深經濟學家楊宇霆表示,港幣的需求來自於人民幣貶值後的資金,由於港幣匯價緊盯美元,這也反映出市場對避險資產的需求增加,但尚未看到臆測聯繫匯率制改變的投機熱錢出現。

根據彭博資訊,週二台灣晚間6點20分,港幣在7.75兌1美元水準交易。港幣兌美元8月變動不大,為升值3.4%的日圓以外,表現次佳的亞幣;馬幣令吉貶值8%,在亞幣中表現最差,其次為貶幅4%的印尼盾。

香港於1983年開始實施聯繫匯率制度,當時由於中國和英國針對香港回歸的談判引發資金撤離潮。2005年起,香港官方致力確保港幣兌美元匯價不走弱低於7.85、不走強升破7.75的區間。

瑞銀分析師指出,香港外匯存底仍相當充裕,迄7月底達3399億美元,為世界第8高,港幣兌美元大幅貶值風險並不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