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卡利率降至15% 101萬卡友受惠

2015/09/01 06:00

金管會強調,雙卡利率上限調降至15%後,估算將有101萬戶持卡人受惠。圖為金管會銀行局長詹庭禎。(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雙卡利率上限從今天起,由20%降到15%,但卡債受害人自救會痛批,這是假改革、無助百萬名卡債族;對此,金管會強調,這項修法將可減輕持卡人之利息負擔,初步估算將有101萬戶持卡人受惠。

卡債受害人自救會昨赴行政院陳情抗議,認為金管會所提的銀行法修正,雖然將信用卡、現金卡循環信用利率上限降低為15%,但依法不溯及既往,也不含「違約金」、「手續費」等,對台灣近百萬名的卡債族並無幫助,批評金管會根本是「假改革,騙選票」!

對此,金管會銀行局表示,所有持卡人之信用卡循環信用餘額及現金卡借款餘額,包含「既有未清償款項餘額」及「新增款項」,自今天(9月1日)起,所收取之利率均不得超過15%;若是9月1日之前產生之「未清償款項餘額」,發卡機構依原契約利率收取。

銀行局官員強調,像是「信用卡分期付款」與「長期使用循環信用持卡人轉換機制」之適用利率,雖不在銀行法修正適用,但各發卡機構已同意9月1日起一併可適用15%上限。

至於違約金等各項費用,金管會表示,這與利息屬性不同,不能一概而論,因為「利率」是資金供給的價格,至於銀行辦理業務需要作業成本,因而會收取「費用」,此與「借款資金成本」之利息無關。

金管會更強調,自2011年4月起,已要求信用卡違約金連續收取期數不得超過3期,且違約第1、2及3期之違約金上限,不得超過300元、400元及500元,以減輕持卡人負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