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股昨收黑 創業板跌4%

2015/09/01 06:00

中國股市週一又收黑,深圳創業板收盤重挫4%。(資料照,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股市週一又收黑,儘管中國官方下令要求券商出資1000億人民幣加碼護盤,以拉抬股價,並嚴懲《財經》雜誌記者王曉璐等傳播股市波動及天津爆炸謠言近200人,上海股市綜合指數盤中仍一度重挫3.8%,終場勉強守住3200點,投資人擔憂政府救市行動終將失敗。深圳創業板收盤仍重挫4%。

上海綜合指數昨開低近1%,隨後一路震盪下挫,跌逾3%,尾盤在銀行股急拉下跌幅縮小,終場收跌0.8%,至3205.99點。上海綜合指數8月跌幅達12%,加上7月跌幅14%,2個月跌勢創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

新華社報導,中國最大券商中信證券4主管涉嫌內線交易,包括公司董事總經理徐剛、金融市場管委會主任劉威、金融業務部負責人房慶利、另類投資業務部總監陳榮傑等前日遭到刑事羈押。受此衝擊,中信證券股價昨慘跌5%。

受到市場臆測中國「國家隊」進場買股拉尾盤的影響,上海綜合指數連3天都收在接近當天的最高水準;週一滬深300指數在最後5分鐘交易大幅反彈,由稍早前重摔4.1%回升至漲0.7%。中國官方慶祝二戰勝利及舉行閱兵前,傳出刻意拉抬股市,上海綜合指數上週四、週五的2天漲勢近10%。

彭博引述消息報導,中國證監會主席肖鋼上週六找50家大券商代表喝咖啡,下令要求貢獻救市基金1000億人民幣,並鼓勵上市券商買回自家股票,最多可達其市值10%。

國家救市資訊不透明

中國次大券商上海申萬宏源國際業務主管艾芳索(Gerry Alfonso)表示,市場對中國國家隊資金進場買股有很大疑惑,由於公開揭露訊息非常有限,不可能確定他們到底在做什麼。

中媒新京報指出,隨著中國A股跌跌不休,代表官方的中國證券金融公司進場護盤成績,從帳面上盈利30億人民幣,轉為虧損近100億人民幣;增持股票的525家中國上市公司大股東或實際控制人,超過73%出現帳面虧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