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九三閱兵前清場? 中國大查內線交易

2015/09/01 06:00

面對股市跌不停,中國政府近來致力於找出並懲罰疑似「摧毀股市」的個人或金融機構。《財經》雜誌記者王曉璐就因涉嫌夥同他人編造和散播證券、期貨交易的假訊息而遭拘押。中國中央電視台週日還播出王曉璐向全民懺悔的畫面。(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引述資深官員的談話報導,中國政府已決定放棄大規模買股來拉抬股市,改以努力找出並懲罰疑似「摧毀股市」的個人或金融機構。官方新華網報導,中國政府週日以從事內線交易、散播假資訊等罪名,拘押包括中信證券主管、記者在內的6人。

過去2個月由中國國有投資基金及機構組成的「國家隊」,已猛砸約2000億美元資金試圖拉抬股市,但上證綜合指數從6月中旬創7年最高後,迄今仍回跌約38%。

根據金融時報取得的中國監管機構資深官員上週四一場會議的談話紀錄,中國領導階層感覺並未處理好救市措施,因為他們讓太多消息曝光。

「國家隊」不再護盤

中國股市上週恢復跌勢,部分是因為「國家隊」決定不再進場買股。但中國政府在上週四收盤前1小時又啟動大規模買股,使得上證綜合指數由黑翻紅,收盤大漲逾5%,隔日又再漲5%。

交易員與中國官員透露,這次干預是為了在9月3日大閱兵前塑造「正面的市場環境」。但中國資深金融監管官員強調這是特例,政府將不再大規模買股。

與此同時,中國政府計畫加強調查及懲罰疑似利用政府救市行動來獲利,或企圖妨礙政府救市行動的個人及金融機構。

新華網報導,中國最大券商中信證券包括董事總經理徐剛在內的4名高階主管,因涉嫌內線交易,已遭當局拘押,另有4名主管也被公安機構要求協助調查。

中國證監會工作人員劉書帆則因涉嫌內線交易、偽造公文印章、受賄等罪行遭到拘押。《財經》雜誌記者王曉璐也因涉嫌夥同他人編造並散播證券與期貨交易假訊息,引發股市恐慌與混亂而遭到拘押。

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日前公布一系列股指期貨管控措施,除了抑制過度投機,也希望嚴控違法的配資行為,目前有164客戶因違規而被限制交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