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手機業過冬 已12家裁員

2015/09/01 06:00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記者王憶紅攝)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由於西方國家及中國市場對智慧手機需求減弱,過去兩個月全球高達十二家手機製造商及相關零件供應商宣布裁員;其中包括摩托羅拉、宏達電、微軟、高通、松下電器等,中國多家手機製造商及零件供應商甚至面臨股價腰斬慘狀,全球手機產業正面臨嚴峻挑戰。

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主管沙奈爾(Neil Shah)表示,北美、歐洲及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已經呈飽和狀態,一場完美風暴正在醞釀中,這場風暴結合了需求減緩、大量中國低成本製造商引發的競爭加劇,以及庫存大增。

他說,不少智慧手機製造商在特定市場取得成功後,就提高產能,結果導致供應過剩;以摩托羅拉為例,在拉丁美洲業績相當好,但在中國華為等低成本製造商進入後,業績就大不如前,因此累積出龐大庫存。

市調業者IDC表示,在這些因素影響下,今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估計僅成長十.四%,遠低於去年的廿七.五%,全球最大市場的中國今年出貨量僅增加約一.二%,不及去年的十九.七%。

IDC資深市場分析師考爾(Kiranjeet Kaur)表示,在越來越多競爭者分食大餅下,手機製造商好日子已不復返,很多業者毛利很低,定價壓力持續上升,這種情況不可能迅速解決。

Frost & Sullivan產業部門主管艾因斯坦(Mark Einstein)說,手機製造商營運環境充滿挑戰,未來可能面臨更多裁員,下一個可能裁員業者就是索尼。

另,近來中國股市重挫,使得中國手機製造商和零件供應商的營運前景亮起紅燈。六月中旬以來,上證綜合指數暴跌卅七%,聯想股價幾乎腰斬,手機殼製造商比亞迪及相機模組製造商丘鈦科技股價慘跌逾六十%,台灣智慧手機晶片供應商聯詠科技也遭池魚之殃,市值蒸發逾三分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