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政府,饒了大家吧

2015/09/01 06:00

馬政府執政七年多來,物價高漲、房價飆升、薪資停滯,導致窮忙族、青貧族增加。(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鄭琪芳/特稿

主計總處昨公布兩項數據顯示,台灣國富增幅擴大,幸福指數再勝日、韓。但這些數據看在多數民眾眼裡,恐怕不僅「無感」,甚至「反感」,因為房價上漲所撐起的國富假象,只是讓更多民眾買不起房子,加上每個人的幸福感受不一樣,這種脫離現實的統計,或許能讓執政者「自我感覺良好」,但也更加凸顯中低所得者的生活困境。

為了配合馬總統的選舉政見,主計總處參考OECD的「美好生活指數」,彙編「國民幸福指數」,將馬桶數、房間數、投票率等都納入,因此被戲稱為「馬桶指數」。然而,幸福是一種抽象的內在感受,且每個人的感受都不同,量化指數能否衡量幸福感,本身就是很大的疑問,何況,OECD也未將該指數冠上「幸福」之名。

事實上,馬政府執政七年多來,由於物價高漲、房價飆升、薪資停滯,導致窮忙族、青貧族增加,許多人不僅感覺不到幸福,反而覺得日子愈來愈難過。

根據統計,所得最低廿%家庭,已連續八年入不敷出;所得次低廿%家庭,儲蓄金額也相當有限;換句話說,四成家庭連日常開銷都相當吃緊,有何幸福可言?

另外,所得分配不均持續惡化,導致「窮者更窮、富者更富」,有錢人藉由炒房、炒股日進斗金的同時,愈來愈多人陷入窮忙。若以報稅資料分析,所得最高與最低五%家庭,二○○八年所得差距六十五倍,二○一三年已飆至九十九倍,持續改寫歷史紀錄。

馬政府無力解決工作貧窮、房價飆升、分配不均等問題,人民的痛苦只會不斷加深,相對剝奪感愈來愈重;這種脫離現實的「國富統計」及「幸福指數」,不僅無法帶給民眾富足感或幸福感,反而讓人覺得是一大諷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