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興貨幣大貶 債券違約風險升高

2015/08/31 06:00

近期馬幣令吉兌美元持續貶值,來到17年最弱水準,為新興市場經濟體質較脆弱國家之一。圖為吉隆坡一外匯兌換處。(路透)

編譯楊芙宜/特譯

中國央行8月11日突然大降人民幣中間價近2%以來,引發亞洲貨幣新一波股匯震盪,不僅打亂了各國原有匯率管理措施,也使今年以來成長策略受到衝擊,必須改弦易轍來因應。此外,新興貨幣貶值潮也使新興高收益公司債券承壓,違約風險升高,連本幣計價的政府公債都可能因此受到波及。

金融市場信心一夕潰堤

人民幣開貶後,亞洲股匯市都重挫至多年低檔,全球其他市場隨後也被捲入,投資人擔憂中國經濟疲弱可能拖累全球成長,加上油價等大宗商品慘跌,又值美國聯準會(Fed)即將決定是否自2006年以來首次升息,促使金融市場信心一夕潰堤,由點、線、面逐漸蔓延成恐慌。

突然間,1997-98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貨幣自由落體般急貶的情景重新浮現在大家的記憶,包括資本外逃、市場劇烈波動、融資成本大幅竄升。最近,從南韓到泰國的央行都因為市場動盪,決定延緩降息,避免脆弱本幣承壓而進一步貶值,導致原刺激經濟成長的計畫暫擺一邊。

泰銖兌美元今年已貶8.8%,大部分貶勢發生在這2個月。韓元兌美元近日觸及近4年來最弱,南韓央行迅速轉為防衛性拋匯,支撐韓元匯價,相對於今年稍早前因應日圓貶勢的促貶韓元立場,出現180度轉變。

印尼經濟更脆弱,成長減緩至6年來最慢、通膨率下滑,印尼盾兌美元今年已銳貶12.9%,不但外匯存底低,且外資在其債市占很大比例。印尼央行保持基準利率不變,清楚表明當前最重要目標在於穩定匯率、不會和其他國家競貶貨幣,近來積極干預匯市,甚至打擊短期投機熱錢作空印尼盾。

顧問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李澤和馬丁研判,如果本幣遭拋售演變成匯率崩盤,馬來西亞和印尼可能會被迫升息。

外幣計價債券 成本上升

隨著貨幣持續貶值,市場擔憂,新興經濟體債務負擔沉重,一旦被逼到瀕臨違約邊緣,將導致投資人承受債券本身和匯兌的雙重損失。世界銀行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底,印尼、馬來西亞、墨西哥、波蘭、南非等國超過30%的本幣債券由海外投資人持有,而過去一年趁利率較低之際,部分發行更多如美元等外幣計價債券,現在償還這些債務的成本大幅上升。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許多新興經濟體利用國內外利率處於低檔及現金充裕,大舉借貸。根據Dealogic統計,去年新興國家和企業借貸規模高達1.4兆美元,刷新最高紀錄,今年以來借款額已達7500億美元。

東南亞最大輪胎製造商印尼大象輪胎(PT Gajah Tunggal Tbk)不久前信評被調降,主因即為債務攀升、印尼盾貶值。大象輪胎為上市公司,每日可生產近16萬個輪胎,年初以來該公司所發行的美元計價債券殖利率激增近23個百分點,至33%。債券價格和殖利率變動方向相反,殖利率上升意味價格下跌。

依賴石油等大宗商品出口的馬來西亞,近來國內政治醜聞爆發,嚴重衝擊投資人信心,也被視為最脆弱的國家之一。馬來西亞外債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60%,是新興市場中外債比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馬幣令吉兌美元今年累計貶幅高達20.1%,上週幾乎每個交易日都在刷新17年低點。過去一個月來,馬來西亞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3.7%攀升至4.4%。

哈佛大學教授施雷格(Jesse Schreger)研究報告顯示,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可能嚴重影響企業資產淨值,進而降低國家整體經濟產值,最終可能促使主權債務的風險升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