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國安基金看上眼 台塑四寶回魂

2015/08/31 06:0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惠國際油價創6年半新低,成本降、獲利升,再加上佔台股權重高等因素影響,台塑四寶成為國安基金護盤目標之一,台塑(1301)、南亞(1303)、台化(1326)、台塑化(6505)股價連袂走高,上週五台化收盤大漲5.1元、以69.5元作收,反彈漲勢最為迅速。

7月歲修致使營收表現較為疲軟,台塑四寶在此波台股重挫之際,跌幅也不輕。台塑盤中最低跌破60元、來到59.5元,台化最低也來到59元,南亞一度跌破50元、來到49.85元,台塑化最低則有63.9元;不過,短短三日台塑四寶強力反彈,外資也由賣超反手變成買超。

法人分析,依照過去歷史經驗來看,中國五大泛用樹脂平均進口量除PVC之外,包括PE、PP、PS、ABS進口高峰皆出現在第三季,也因此,台塑四寶第二季雖為營運高峰,但第三季仍可維持一定水準,不至於太差;此外,近期國際原油下跌,因此市場連帶反映塑化上游原料─石油腦價格走跌,近一週上游原料價格跌幅擴大。

若從目前庫存來看也持續處於低檔,法人預估,第三季為傳統旺季,低庫存將推升塑化報價上漲動能,SM的庫存量跌破4萬噸,EG庫存也不到50萬噸,為近3年新低。

但也有法人對塑化股看法偏向保守,認為上游原料走跌,拖累中下游塑料產品報價呈現跌勢,下游廠商也會持續觀望,就算有補庫存壓力也不會太大,且第三季以來油價跌勢擴大,煉油廠恐再度面臨存貨跌價損失壓力,另中國經濟成長率不如預期、塑化產能又持續開出,下游產品需求恐難提振,這些都為下半年塑化業的營運投下不少變數,投資人要介入塑化股之前,最好還是先停看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