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3檔海外基金淨值 跌破金融海嘯

2015/08/31 06:00

全球股崩,23檔國內基金淨值均跌破金融海嘯低點。其中前6名全數由黃金基金囊括。(彭博)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全球股崩,國內銷售的基金,不少淨值已跌破金融海嘯低點,其中包括國內投資人最愛買的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還有多檔黃金基金及原物料基金,算一算一共有23檔淨值都比金融海嘯時期更低,成為此波全球股災的苦主。

這次全球股災,金融市場劇烈波動,外界憂心金融風暴重演,全球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個股市都出現大幅回檔,國內銷售的不少基金淨值也一路往下探,若以MSCI全球指數金融海嘯的最低點為準,目前共有23檔國內基金淨值均跌破金融海嘯低點。

這23檔基金幾乎都是黃金基金、拉美基金、巴西基金及天然資源基金,其中淨值遠低於金融海嘯時期的前6名,全數由黃金基金囊括;除了原物料相關基金外,其中有1、2檔貨幣基金,研判可能與手續費在基金淨值內扣有關。

這些淨值直直落的基金中,深受國人喜愛的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也名列其中,國人持有該基金的比重超過3成,以該基金規模回推,至少投資500億台幣。這檔基金在2008年5月時淨值曾創下113.92美元的歷史新高,不過,金融海嘯時一度跌至24.45美元,讓不少投資人虧慘了。

今年來商品價格走勢疲弱,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的淨值一路往下走,最近這波股災,這檔基金在8月26日的淨值更跌到剩下23美元,已經跌破金融海嘯時的低價。

業者也說,依照目前商品原物料趨勢向下來看,無論用定期定額或甚麼方式,已難從這檔基金獲利,基金虧錢不甘心不放手的結果,換來的就是帳面虧損持續擴大。

投信法人說,原物料商品表現不佳,主要原因有二,其中之一就是中國等新興經濟體經濟趨緩,因而影響大宗商品實質需求;再者,美國聯準會即將啟動升息,美元指數續看升,也對主要以美元報價的大宗商品不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