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地方債劃紅線 上限80兆

2015/08/31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為防止地方政府債務破表,中國人大常委會上週六通過「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批准二○一五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議案」,訂定今年地方政府的債務限額為人民幣十六兆元(以下同;約新台幣八十兆元),新增舉債僅剩六千億元。

截至去年底,中國地方政府有償還責任債務達十五.四兆元,較二○一三年六月底中國審計署公布的十.八兆元,成長達四十%。

分析師指出,這項議案獲人大批准後,意謂中國啟動對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管理,為地方政府舉債設立「天花板」。

但此限額並不包括地方政府的「或有債務」八.六兆元。所謂「或有債務」,是指地方政府負有擔保責任,以及可能承擔一定救助責任的債務,這類債務雖不是直接由地方政府償還,但地方政府得負起擔保等償還責任。

議案也明確規定,地方政府債務率不得超過一○○%;中國財長樓繼偉表示,預計今年底地方政府的債務率約八十六%。

債疑被低估 將占GDP45%

但外界仍質疑中國地方債似有低估嫌疑。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報告,今年底中國地方政府負債占GDP比將達四十五%;中國社科院八月初發布報告估算,截至去年底,中國地方政府總負債超過三十兆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