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蔡明忠︰台資助中金改 學者︰羊入虎口

2015/08/31 06:00

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昨出席「上海金融高峰論壇」表示,下階段中國的金融經濟改革過程,台灣充沛的資金可提供協助。(富邦金提供)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昨在中國上海一場論壇中表示,下個階段中國的金融經濟改革過程,台灣充沛的資金可提供協助;他還強調,不想再錯失中國黃金十年商機,不想再做旁觀者;不過,前國策顧問黃天麟直言,從商人的角度來看,這確實是商機,但若以國家立場來看,這個商機其實不利於台灣。

北富銀對中曝險 紀錄不良

富邦金控是國內金融機構中,西進腳步最積極的一家,也因此屢遭金管會盯上。根據金管會統計,富邦金旗下台北富邦銀行去年底對中國曝險金額占淨值九十三%,高居全國第一,今年第二季雖降到七十六%,但仍名列第五大;富邦人壽海外股票投資部位更有一半放在中港股,且認購六個月內不能出售的中國IPO股票,這波股災災情恐怕不輕。

蔡明忠說,台灣是金融資本輸出大國,超過二十兆台幣投資海外基金,中國未來經濟改革之路,台灣或許可以幫得上忙,例如利率、匯率自由化;盼主管機關更開放,讓台灣金融業可參與中國這波金融改革之路。

黃天麟直言,台灣金融規模跟中國相比實在太小,且若以國家立場來看,這個商機其實不利於台灣,等於把台灣金融資源搬到中國;如此一來,對台灣的經濟成長將產生負面影響。

黃天麟說,商人在考慮個人商機之前,也應顧及風險,不該像螞蟻看到糖就趨之若鶩,若因風險過度集中在中國,一旦中國發生問題,也會影響銀行的健全經營;且一窩蜂去中國,不是國際化、也不是打亞洲盃,根本是在打中國盃,是風險大又對國家、經濟跟銀行發展都不利的事情。

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也說,中國資金雄厚,不需要台灣協助,他認為此舉無異是羊入虎口。

國內金融業者認為,去槓桿化的過程指的就是負債減少或資本增加,這些中國國家或銀行都可以自己拿錢出來做;中國不缺資金,且證券化商品風險很高,先前美國次貸風暴就是類似情況,透過去槓桿化把一些壞帳打掉,債權包一包賣給別人,這類商品風險很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