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全球經濟沒有再衰退風險

2015/08/31 06:00

◎歐陽書劍

中國股市短期大跌及經濟高成長劃下句點的陰影,震撼不少投資人,似乎全球經濟也將要一起陪葬;不過,在一片風聲鶴唳中,其實猶有幾點星光高掛,印度等國經濟已破繭而出,歐美也不悲觀,全球經濟比較可能在調整完金融海嘯的衝擊後,繼續穩步前行。

上半年全球貿易罕見負成長,巴西、俄羅斯等主要國家經濟又呈現衰退,中國股市短期大跌,重挫投資人信心,當前的全球經濟似乎暗淡無光;但從最近幾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走勢可以發現,目前經濟尚無急遽下滑的風險,比較像是處於全球金融海嘯後的緩慢修正期。

國際貨幣基金(IMF)等全球經濟相關機構,雖然接續下調今年及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但比較這二年的狀況,除中國外,明年主要國家的經濟成長率大都優於今年,一方面雖是預測機構的樂觀期待慣性,使預測值容易高估,另方面也反映全球經濟長期趨於成長的走勢,這是在觀察負面現狀時,不能不納入的正面因子,因為各國因應經濟走弱,通常會推出寬鬆貨幣及財政等擴大成長的政策。

中國、巴西及俄羅斯等部分金磚國家目前雖面臨困境,但向榮景前進者也不小。即使不談今年第二季經濟成長率高於一般預估值的美國,或許出乎某些人意料之外的是,英國和印度央行總裁也都認為中國股市暴跌和經濟高成長不再的現狀,對他們的經濟及貨幣政策,都尚不會產生過大的影響。

美國堪薩斯聯邦準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Kansas City)在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舉辦的全球央行經濟研討年會,一向是觀察全球貨幣政策風向的重要場所,上週舉辦的二○一五年會主題是通貨膨脹,是探討物價上漲緩慢的事實,及可能的通膨威脅,而非經濟再陷衰退的議題,這樣的內容,其實已在為經濟回穩預做準備。

英格蘭銀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首先在全球央行會議中指出,中國經濟狀況不影響英國明年初的升息步調,因為英國內需仍然強勁,消費者信心處於高點,外在環境的變動,尚不會扭轉這樣的現實。

印度央行總裁拉詹(Raghuram Rajan)也一樣,即使中國已是印度第一大貿易對手國,但他不認為當前的中國經濟會拖累印度的榮景;印度財政部長賈特里(Arun Jaitley)甚至認為這是印度取代中國成為全球成長引擎的機會,而印度經濟成長率也有機會達到八%至九%。

各國走勢不同,其實就是全球經濟的現狀。全球化似乎將全球的金融狀況及經濟發展綑綁在一起,但差異化其實一直存在。金融海嘯後,當歐美先進國家經濟成長率在低點徘徊時,新興發展國家迅速恢復活力;而如今,歐盟國家在谷底盤整蓄勢待發,美國則擔心景氣太熱,太慢升息可能產生難以壓制的通膨,但中國帶頭的部分新興國家反而陷於困境。

中國經濟成長率無法維持高成長,幾乎是共識,沒有改革的特效藥也是共識,主要國家雖關注,可是不過於擔心中國問題,反映經濟發展的現實,但台灣在地理位置、雙邊貿易及對外投資上最靠近中國,在濃密且巨大的陰影下,終要承擔選擇後的風險。

不必擔心全球經濟危機四伏,變動本就是常態,即使逆風也要前行。人類有動物本能,不一定依循理性,但動物本能的基本特性就是求生,全球經濟仍將穩步向前。只是選擇錯誤的政策和方向,前路注定顛簸難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