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執政耍嘴皮 哪會管人民肚皮

2015/08/31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主計總處今將公布「國民幸福指數」,想當然耳,又是要宣稱台灣人民有多幸福了。但馬政府執政七年多了,別說「六三三」一項也沒達到,經濟還愈來愈糟,今年GDP再度陷入「保一」危機,薪資停滯、物價居高、房價飆升,人民日子只有愈來愈難過,何來幸福可言?

物價房價飆 薪情不佳 奢談幸福

根據統計,所得最低廿%家庭已連續八年入不敷出,這些家庭日常生活之艱難,政府官員可能永遠無法體會。但馬政府長期漠視此問題的嚴重性,主計總處更只會在字眼上計較,強調應用「負儲蓄」來形容,不宜解讀為「入不敷出」。難道用「負儲蓄」的說法,這些家庭日子就會比較好過?

今年GDP大跳水,首當其衝的就是中低所得家庭。事實上,由於分配不均,即使GDP數據亮麗,多數民眾還是「看得到、吃不到」,因為近幾年台灣所得分配惡化,經濟成長果實由金字塔頂端的富人分走,許多民眾則面臨低薪、工作難找的困境。

主計總處資料顯示,一九九六年我國受僱人員報酬占GDP超過五十%,營業盈餘約卅一%;但二○一三年受僱報酬降至四十四.六五%,營業盈餘則升至卅三.四五%。與其他國家相較,南韓、德國及美國等受僱報酬占比在五十五%以上,日本、英國更超過六十%,都遠高於台灣。

馬政府執政至今,坐視工作貧窮、分配不均問題惡化,甚至還雪上加霜,油電雙漲及相關減稅政策就是最好例證。然而,馬政府卻還創造一個以馬桶數等為參考的「國民幸福指數」,以為這樣就可以讓人民覺得幸福;但這種脫離現實的指標,不僅不具實質意義,更彷彿在嘲笑人民的痛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