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巴西經濟衰退 連兩季GDP負成長

2015/08/30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全球第七大經濟體巴西陷入六年來最嚴重衰退,受到通膨率直線攀升、消費信心大降及國營企業貪污弊案的衝擊,第二季GDP較首季萎縮一.九%,連續兩季負成長,成為中國、俄羅斯之外,另一個不再閃耀的「金磚國家」。

6年來最嚴重衰退

巴西地理統計局(IBGE)廿八日公布的數據,較分析師預估值更差,並下修第一季GDP衰退幅度,從負成長○.二%修正為負○.七%。巴西官員表示,連兩季負成長之後,經濟確定步入衰退。

國營的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爆發賄賂和侵吞公款醜聞,衝擊固定投資下滑八.一%,營建業萎縮八.四%,創單季最差表現;同時,家庭消費連續兩季減少,上季下滑二.一%,凸顯通膨率竄升、利率提高,從而影響消費需求。

凱投宏觀分析師希林表示,這份報告令人震驚,主因來自於國內需求完全崩解。Gradual Investimentos分析師培斐托表示,巴西各界緊縮開支、薪資降低、消費受限,短期內經濟難回到成長軌道。

巴西第二季GDP較去年同期則萎縮二.六%,失業率達八.三%;央行對經濟學家的調查顯示,預估溫和衰退趨勢恐延續至整個二○一六年,朝向一九三一年來最長的經濟衰退。穆迪已將巴西信評調降一級至投機級的「Baa3」;巴西幣兌美元今年已貶值超過卅%。

巴西近年來因油價等大宗商品價格重挫,加上鐵礦、黃豆等商品最大買家中國景氣差,導致出口收入大減,經濟展望更加黯淡;近期政治危機升高,總統羅賽芙不滿意度飆升,面臨反對勢力要求彈劾的處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