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日月光捕蟬 鴻海爽當黃雀

2015/08/29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有句成語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用來形容這次日月光併購矽品案是最貼切不過。前外資半導體分析師程正樺直言,矽品與鴻海結親,最大輸家恐是日月光,而矽品是出於防衛,被迫引進大股東,營運獨立性將削弱;最大的贏家將是鴻海,平白從天上掉下來一個封測夥伴。

一週前,日月光片面宣布收購矽品,雖被外資揶揄「搶親走後門(back-door consolidation)」,但普遍看好前景,認為封測雙強整併,有利對抗崛起的中國封測廠,尤其是中國長電併購星科金朋後,規模已直逼矽品。

「鴻矽戀」恐威脅日月光獨門技術

但如今劇情直下,原本穩賺不賠的日月光,現在被認為是最大輸家。前外資半導體分析師,現任騰旭投資公司投資長程正樺表示,日月光的獨門技術SiP(系統級封裝),用在蘋果iPhone6S,也用在賣到缺貨的Apple Watch上,日月光六月份營收就是因新款iPhone6S拉貨而因此大增。

程正樺指出,簡單來說,SiP技術是將封測廠(矽品)的IC封裝和組裝廠(鴻海)的SMT表面黏著兩項技術放在同一個產品上。原本矽品不會做SiP,鴻海也不會,但現在兩者結親,就有可能聯手做出SiP,分食掉未來日月光的蘋果訂單;「若日月光原本的算盤是與矽品產能整合,現在不但希望落空,還可能失掉自己的優勢。」

但日月光若是基於市場操作而釋出併購消息,不具名外資表示,那日月光已達成「帳面上價差」目的;以八月廿一日日月光宣布收購意向後,日月光股價從卅元漲到昨收盤的卅三.六元,矽品股價則從卅三.五元漲至卅九.五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