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壽險股災受重傷 富邦減462億最多

2015/08/28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全球股災衝擊,壽險業股票投資部位出現大量未實現跌價損失,估帳面超過千億元,壽險業為此展開搶救RBC(資本適足率)大作戰,昨壽險公會開會,決議股票損益認列六成、風險係數對半砍等暫行措施,今將提案給保險局。但有金管會官員認為,股市回穩中,現在討論這個言之過早。

全球鬧股災,讓壽險公司壓力大增,國泰金、富邦金跟新光金本週將召開法說會,法人不約而同關切這波國內外股災,是否影響子公司壽險的RBC。

若從三家公司法說會公布的數據,截至今年六月底為止,富邦人壽帳上未實現獲利自首季的686億元大減至224億元,等於一季大減462億元,富邦指減少的部分主要來自債券;國泰人壽第二季未實現利益也掉了243億元,還有新光人壽,第二季未實現虧損則是惡化約52億元。

壽險公會昨天討論RBC暫行措施,會議結論有二,包括透過股票未實現損失和獲利只認列60%、還有風險係數對半砍等暫行措施方式來提升RBC,減輕壽險公司賣股或增資壓力。

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說,公會擬提出長期建議案跟短期暫行措施,其中短期暫行措施將從股票損益認列跟風險係數著手,長期建議案希望訂出一個類似油價公式,當大盤指數跌到一個程度,如8500點、7500點,就自動調整,這部分將交由國壽跟富邦人壽去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