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Q2經濟數據亮麗 9月升息 仍有可能

2015/08/28 06:00

近來股市動盪已給美國聯準會延後升息的藉口,有聯準會官員就說,9月升息的急迫性已降低。不過,美國剛公布的第二季GDP數據大幅上修,顯示9月升息的可能性仍不能排除。圖為華盛頓特區一處工地。(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有分析師說,近來股市動盪給美國聯準會延後升息的藉口,但美國第二季GDP成長季增年率由初估的2.3%大幅上修至3.7%,就業市場也持續改善,顯示9月升息的可能性無法排除。

Q2 GDP年增率3.7%

受到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影響,近來全球股市重挫,道瓊工業指數在8月18日至8月25日之間更重挫10.5%,市場臆測聯準會可能因此延後升息。聯邦資金利率期貨合約顯示,9月升息的機率僅3分之1,全年維持利率不變的機率也升高。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杜德利週三表示,9月調高利率的前景似已沒有幾週以前那麼「急迫」,但他警告,不宜對短期的市場波動反應過度。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洛克哈特則說,中國成長放緩和油價下跌,將使聯準會的貨幣政策前景「複雜化」。

富達也指出,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加上中國股市動盪,將使美國的通縮壓力升高,導致聯準會延緩升息腳步。彭博大宗商品指數週三跌至1999年來最低。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聯合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達里歐表示,即便聯準會調高利率1或2碼(0.25或0.5個百分點),之後就會恢復量化寬鬆政策。

受此影響,週三道瓊工業指數大漲4%至16285.51點,史坦普500指數上漲3.9%至1940.51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4.2%至4697.54點,3大指數單日漲幅均創4年來最高,也帶動週四亞歐股市上漲。

不過,堪薩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喬治表示,判斷股市波動是否影響美國經濟為時尚早,接下來聯準會的每次會議都是開始升息的可能時機。

聯準會先前多次表示,升息的時機將視經濟數據而定。美國商務部表示,第二季GDP成長季增年率由初估的2.3%大幅上修至3.7%;上週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也減少6000人,至27.1萬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