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志明︰下半年經濟 沒好轉理由

2015/08/28 06:00

財政部長張盛和樂見台股連三紅,認為信心可望回穩。(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義美總經理高志明昨表示,台灣下半年經濟「沒有好的理由」,國內外需求皆下滑,並非政府透過短期救市政策就可扭轉,「鄰居都不好時,台灣很難自己好。」財政部長張盛和則說,國安基金進場及國際股市反彈,投資人信心應會逐漸回籠;但要改善台灣經濟基本面,調整產業結構是當務之急。

IEK對今年整體製造業及四大行業產值之預測。(製表: 記者王孟倫、實習記者林佑之)

財政部昨舉辦「電子發票成果發表會」,應邀出席的高志明受訪表示,以食品業為例,景氣不好、股市下跌,民眾撙節支出,餐廳生意就會變差;而消費者對於食安議題的重視,食品檢驗標準趨嚴,也增加食品業者的經營成本。但他指出,台灣人具備能力與創意,只要能專注本業,相信能度過全球景氣下滑的困境。

張盛和指出,台股連續三天收紅,是個好兆頭,信心面可望回穩,「至少不會再多殺多」,恢復正常市場機制後,接下來就是要改善經濟基本面。

他表示,台灣下半年經濟基本面的確不好,主計總處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至一.五六%,「跌破大家眼鏡」。他坦言,過去台灣出口過度依賴電子產品、也太依賴中國,「出口好的時候沒想過要調整,現在是調整的契機。」

張盛和認為,物聯網(IOT)與大數據(Big Data)是台灣的強項,未來行政院將推動生產力四.○與生物經濟(Bio-Economics),加速產業升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