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新建物登記異動 9月起須附無違建證明

2015/08/27 06:00

〔記者鍾泓良、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市府為了遏止新違建,9月1日將實施「台北市遏止新增違章建築處理措施」,規定9月1日後領得使用執照的建築物,所有權人在首次登記時,或未來買賣、交換等所有權移轉時,都必須附上由建築師鑑定的無違章建築證明。

房仲表示,這項新措施因不溯及既往,因此不會影響到中古市場,但恐衝擊現有預售屋市場;也有建商認為,此政策多此一舉,且將手續複雜化,更有自相矛盾的情況。

依此項規定,建築師會到現場依使用執照竣工圖,針對如陽台是否加裝防盜窗、夾層違章建築等部分進行比對,若違反相關規定則不得核發證明,並通報建管處。建管處補充,若沒有檢附無違建證明就辦理所有權移轉,台北市各地政事務所必須在1天內通報建管處依法查察。

都發局表示,已經與建築師公會溝通,民眾可以找「社區建築師」協助鑑定,而在試辦的2年期間,市府每棟建築物每次最高補助3000元。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新措施是針對9月1日以後領得使用執照的建築物,因此對中古市場影響有限,但仍會衝擊預售屋行情。她解釋,有時預售屋訂購客戶會希望透過「客戶變更」設計出客製化的房屋,未來如果建商擔心踩到違建限制而拒絕,恐會讓客戶退訂。

對此,麗寶建設副總經理何昭宏則認為,其實建商在申請建照時,便必須在加註事項簽切結,明定不得違章與違建,且必須作為產權移轉的交辦事項。

此外,建商在申請使用執照時,必須經過各項審核,其中包括是否有按圖施工等項目,假設使照申請前有違建或違章,則無法順利取得使照,如今又推出新政策,甚至不清楚北市府為何要把程序搞得如此複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