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災製造者? 中駁︰美喊升息是禍首

2015/08/27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近來全球股市大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政治人物和媒體,都將原因歸咎於中國啟動人民幣貶值與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但中國新華社和多名專家回擊,美國聯準會可能在九月升息,才是全球股市動盪的主因。而根據最新調查,在近來全球股市動盪後,聯準會十月升息的機率已高於九月。

人行︰提升經濟 歐美日有責

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自八月十一日引導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重貶約二%,顯示經濟情況嚴峻,不得不透過貶值救出口,引發中國股市崩跌,進而拖累全球股匯商品市場大跌。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因素導致全球股市動盪,房地產大亨川普、威斯康辛州州長沃克等美國共和黨內有意角逐總統寶座的參選人痛批,中國貶值貨幣的手段與股市狂瀉,損害了美國投資人的利益。

新華社則引述中國人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姚餘棟的觀點指出,最近全球資本市場大幅調整的根源,在於聯準會即將啟動升息;作為全球最重要的央行,聯準會貨幣政策轉向,勢必引發國際資本流動逆轉和全球資產價格重置。提升全球經濟不能只盯著中國,歐洲、美國和日本也應做出更多努力,當今世界,沒有哪個國家可以在全球經濟變動中獨善其身。

中國《證券時報》也引述海通證券副總裁李迅雷的談話指出,近來全球股市走跌,是市場恐慌情緒的共振,反應投資人的擔憂,這種擔憂由不同因素造成,只歸咎於中國股市,邏輯難以成立。

美國十月升息機率 高於九月

根據彭博最新調查,聯準會延至十月升息的機率達卅四%,高於九月的廿八%,十二月升息的機率則升至五十一%。但花旗分析師李威廉(William Lee)認為,股災反映全球金融不穩,聯準會更應在九月升息。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聯合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指出,聯準會的下一步應是再度推出量化寬鬆(QE),而非升息,以對抗全球通縮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