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黑金商機 超商最愛是咖啡

2015/08/24 06:00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便利商店霜淇淋「白金」商機快速崛起,但最誘人的仍是咖啡的「黑金」商機。

星巴克年賺2個資本額

翻開統一財報,統一星巴克(Starbucks)去年年營收達76.87億元,稅後淨利達7.01億元,每股稅後盈餘更高達近20元,達19.67元;若加上上海統一星巴克咖啡去年年營收160.77億元,稅後淨利18.72億元。

加上統一超商CITY CAFE去年賣2.5億杯,創造約95億元營收,等於是統一集團每年靠「黑金」帶進的營收超過333億元。至於,四大連鎖超商一年賣出現煮咖啡高達130億元,規模大約是霜淇淋「白金」商機的六倍。

統一超商在2004年以CITY CAFÉ品牌重返現煮咖啡市場,至今,全台5000家門市幾乎每家店都有賣咖啡,鋪機密度逾99%,約是霜淇淋鋪機密度20%的五倍,但創造的年營收約是霜淇淋的十倍。

統一超1年賣2.5億杯

統一超商表示,10年來透過咖啡豆升級、咖啡達人的培育與推廣、店內情境塑造,去年總共賣出2.5億杯的CITY CAFE,創造95億元營收,相當於全台灣每人每年都喝掉11杯CITY CAFE。

同時,透過「精萃法」提升風味,帶動美式咖啡佔比上升至近三成,並橫向發展30多種現煮咖啡周邊商品,包括掛耳包、蛋捲、隨行杯、糕點等,業績成長也達兩倍,預估今年CITY CAFE業績可望維持兩位數成長,衝破100億大關。

全家便利商店也表示,目前全台近3000家門市有高達98%的門市都有賣咖啡,過去幾年現煮咖啡每年業績都維持兩成以上成長,去年賣出逾5000萬杯,為全家帶進逾20億元的營收。

萊爾富目前全台店數達1285家,販售Hi Cafe現煮咖啡的門市也高達九成,去年為萊爾富帶進約八億營收,今年目標要成長15%;OK便利店目前全台880家門市,也有800家販售OK CAFÉ,去年為OK帶進近三億元營收,該公司希望今年全部門市都能導入現煮咖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