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SDR納人民幣 明年10月再說

2015/08/21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週三發表聲明指出,IMF執行董事會日前決定,將特別提款權(SDR)一籃子貨幣的組成現狀延長9個月,意味著人民幣在明年9月30日之前都無法納入SDR一籃子貨幣。

SDR一籃子貨幣是IMF於1969年創立的一種儲備資產,其定價由美元、歐元、日圓和英鎊4種貨幣組成的一籃子儲備貨幣所決定。IMF每5年對SDR一籃子貨幣組成進行評估,新一輪評估已經啟動,預計將於今年底結束,人民幣是否被納入備受外界矚目。

成為SDR一籃子貨幣的必要條件是「可以在國際上自由交易」,但在IMF內部,對人民幣是否符合此條件意見分歧。根據IMF公布的投票辦法,人民幣若要被納入SDR一籃子貨幣,須獲得會員國70%的投票支持。

中國人行8月11日引導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重貶約2%,使人民幣出現20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引發美國國會議員批評操縱匯率,與中國低價出口商品競爭的美國產業也有怨言。人行表示,這是推動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的一部分。IMF則將此舉視為遵從市場機制的舉措,並表達歡迎之意。

但IMF表示,內部人士本月4日向執行董事會提出延長SDR一籃子貨幣組成現狀的提議,11日獲得執行董事會通過。IMF解釋,將SDR一籃子貨幣的組成現狀延長,是為了確保與SDR相關交易和操作能順利進行,也是對SDR使用者意見的一種回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