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感數字 更令人民反感

2015/08/15 06:00

〔記者王孟倫、陳炳宏/台北報導〕經濟數據不斷下滑,政府卻頻頻公布讓國人無感調查,像是生活滿意度超過八成,貧富差距逐年縮小;學者及勞團抨擊,日子過得好不好,民眾自己很清楚,政府若繼續這樣噴口水,只會讓國人更加反感、民意更反彈。

學者批 五等分根本不準

「台灣貧富差距年年縮小?你隨便去問個路人,看有誰會相信!」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表示,以每戶五等分位來看貧富差距,根本就不準,這幾年經濟發展是中產階級消失減少,呈現M型化,用五等分位,就會把最富有的平均數拉低,這太過於粗略。

他指出,為什麼我們要看每戶廿等分位?因這樣才能看出貧富差距的變化與速度,這樣才有意義,也是大家關心的,馬政府不斷強調應該用五等分位,根本就是掩飾事實、粉飾太平!

「貧富差距擴大,難道不是事實嗎?」許忠信直言,這幾年台灣經濟成長的果實,無法平均分配,導致財富集中在少數人身上,國人可支配所得或實質薪資,退回到十幾年前水準,經濟一路走下坡,民眾自己都很清楚。

許忠信強調,執政者的責任應該是要找出問題、解決問題,很遺憾的是,馬政府卻是拚命噴口水,掩蓋事實,想要在執政最後一年,美化施政成績,但很顯然只會收到反效果,造成更多民怨與反彈。

勞團疑 計算取巧掩真相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過去幾年來財團減稅問題相當嚴重,而貧富差距縮小零點幾,在統計學上也沒太大意義,可能是移轉性支付發揮作用。

他說,先前用廿等分計算時,貧富差距是擴大的,政府應該好好思考,因政策而造成貧富落差的問題,要真正去感受所得底層族群生活問題,還有廣大中產階級財富縮水的真相,而不是用計算方式取巧,要去營造好看的數字表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