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寶珠是配偶 王永慶遺產恐重分配?

2015/08/05 06:00

〔記者楊國文、張慧雯/台北報導〕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4房子女認祖歸宗案,最高法院前年以三娘李寶珠未被列為繼承人之一,質疑有無程序瑕疵發回高院更1審,4房羅文源不耐官司冗長,聲請訂「中間裁定」,決定李是否算是王永慶配偶,高院更1審日前裁定她是王永慶的現存配偶,外界解讀為李也有繼承權。

對此進展,高等法院表示,此案尚在更審秘密庭審理中,不便說明;外傳此裁定可能衝擊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的海外遺產分配訴訟案,王文洋律師粘毅群昨表示,「中間裁定」與「判決」的意義差距很大,完全不影響海外訴訟案與國內遺產分配狀況,也無確定判決的強制力,認祖案將來上訴時,會在最高法院表達異議。

王永慶辭世後,自稱4房子女的羅文源3姊弟7年前訴請確認和王永慶的親子訴訟,並將2、3房子女列為被告,1、2審都判決羅家3姊弟勝訴,即認定3姊弟是王永慶的親生子女;但此案上訴最高法院後,前年以李寶珠未列入被告,質疑有程序瑕疵,將全案發回高院更1審。因李寶珠的身分爭議,更1審即審理1年多時間,且未定案,羅文源不願久耗,因此向更1審請求訂「中間裁定」,先決定李是否為王永慶配偶,以便全案順利審理。

更1審依李寶珠提出王永慶2個妹妹、親友的公證聲明書,認定王、李在47年8月7日,曾在北市農安街邀親友舉行公開喜宴,王永慶當時雖已有婚姻關係,雙方屬於重婚關係,但當時行為適用舊「民法」,即若無利害關係人向法院提告,主張兩人重婚無效並經判決撤銷,則重婚仍為有效婚姻,高院上週因此裁定「李寶珠為王永慶的現存配偶」,且不得抗告,並通知羅文源、2、3房等當事人。

相關裁定對於王永慶國內遺產是否會重新分配?粘毅群說:「不可能,已經分配完畢」,對於海外遺產訴訟案的影響,他則表示,「3房並不承認有海外遺產,對方主張的是海外信託基金,因此,對海外遺產訴訟案也不會有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