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PMI跌 外匯存底連4季降

2015/08/04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經濟頻拉警報!財新中國七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到兩年來最低,且中國外匯存底連續四季減少,顯示資本外流加速。分析師指出,為了提振經濟,中國政府可能提高基礎建設支出,並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

財新中國七月PMI指數由六月的四十九.四跌到四十七.八,比中國官方上週六公布的五十更糟;指數五十代表景氣榮枯的分水嶺。分析師表示,中國股市從六月中旬到七月大跌,已對製造業的信心造成衝擊,房地產疲弱和內外需求不振,也使製造業的壓力升高。

上證綜合指數七月份下跌十四%,是二○○九年八月以來最大跌幅;而從六月十二日創下五一六六.三五點波段新高以來,該指數迄今回跌約三十%。

野村經濟學家陳家瑤表示,七月數據顯示,中國製造部門在第三季一開始就加速放緩,分項指數中的整體新工作指數及新訂單指數雙雙滑落,已造成製造商以二○一一年十一月以來的最快速度削減產能。

此外,中國人民銀行昨天公布第二季底的外匯存底再減四百億美元至三.六九兆美元,創二○一三年以來最低,亦為連續第四季縮水,從去年第二季底創下三.九九兆美元的紀錄最高後,迄今已減少將近三千億美元,市場對中國資本加速外流再度發出警訊。

國際貨幣基金(IMF)前中國區主任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表示,中國資本外流加速的趨勢,除反映中國政策措施促使對外投資增加,以及國內缺乏穩定的投資機會外,股市波動和對中國經濟成長前景擔憂,也是促使資本外流的短期原因。

為了提振經濟,澳盛銀行大中華經濟研究總監劉利剛表示,中國的財政政策須更主動,中國人民銀行本月可能再降銀行存款準備率,本季也可能再降息一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