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等Fed升息 美債市殖利率悄悄攀升

2015/08/03 06:00

美國聯準會(Fed)今年何時會開始升息,外界爭論不休之際,短期美國公債殖利率、隔夜拆款利率、投資級公司債殖利率在內,皆竄升至近期新高水準。(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特譯

當交易員、市場分析師和經濟學家為了美國聯準會(Fed)近10年來首次提高基準利率的時機,以及今年何時會開始升息等問題爭論不休之際,攸關美國債券市場的幾個重要層面已等不及,提前反應,包括短期美國公債殖利率、銀行業隔夜拆款利率、投資級公司債殖利率在內,皆竄升至近期新高水準。

超過減碼恐慌期水準

近幾週來,對聯準會政策預期敏感的各種短期利率悄悄上揚,幾項利率指標甚至超過2年前債市「減碼恐慌(taper tantrum)」期間的水準。

當時聯準會示意考慮開始退出量化寬鬆(QE)的資產收購計畫、將逐漸縮減購債規模,促使債市殖利率突然竄高。債券價格和殖利率的變動方向相反,殖利率升高,意味價格下跌。

銀行、共同基金和其他投資人不想在美國央行終於開始升息時,仍受囿低殖利率債務而無法擺脫。美國上次升息是在2006年6月。聯準會7月29日利率決策會議後的聲明對美國經濟持正面評論,很多觀察家認為這釋放出最早可能於9月升息的訊號。

紐約多倫多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利率策略師高德柏格(Gennadiy Goldberg)表示,市場的升息信念開始升高,盼至少為一次升息來預作準備。例如,銀行業隔夜拆款利率這一年來大多時候逐漸往上爬,目前較2014年5月低點,約高出36%。投資級公司債殖利率則保持在近2年高點,較美國公債的殖利率差距為2013年9月以來最大。

債市基準的美國10年期、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出現間歇性上升的壓力,使短期美債殖利率注定升高。

2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在7月30日約報0.73%,較2013年5月時水準高出逾2倍,接近4年高點;同時,到期日在1年以下的美國公債殖利率都在今年以來的最高水準,例如9月17日到期的3個月期美債殖利率攀高0.07個百分點,為近14個月來最高。

儘管仍有一些因素可能影響聯準會的升息決策,包括希臘債務危機、中國股市動盪遲遲無法化解,以及國際油價新一波跌勢導致美國通膨率更難朝向聯準會2%目標回升。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 Group)FedWatch指標反映,9月可能升息的機率為零,10月升息的可能性為37%,12月升息的可能性64%。

聯準會一直以來強調,預期利率只會逐步地調升,沒有既定的決策路徑、端視經濟數據來決定,不會如同過去10年般每次會議固定小幅提高利率。近來,決策官員指出,最初開始升息的時間點,重要性遠不如往後美國經濟如何發展。

梅斯洛金融(Mesirow Financial)全球通膨市場經理克洛可表示,自從聯準會開始淡化首次升息時點的重要性後,尤其聯準會主席葉倫7月中旬在國會聽證的說法,讓市場開始反映聯準會鷹派(強硬)決策的代價,如銀行間借款利率、債市殖利率曲線、美元、商品、股市等等。

銀行同業間隔夜拆款利率是交易員預測短期利率將更快走高的可靠觀察標的。聯準會尋求掌握的聯邦資金實際利率(通常指銀行間隔夜拆借利率)連4天平均在0.14%水準,處於2013年5月以來最高水準,較聯準會2008年12月以來所維持介於零至0.25%目標範圍中間點,還高出0.015個百分點。

聯邦資金利率於7月30日交易的最低範圍攀至0.1%,前次達到此水準是2011年。3個月期的倫敦銀行同業拆款利率(Libor)先前竄高0.3個百分點,7月31日的升幅更創2011年來最大。

用來預測聯準會9月升息幅度的一種利率交換交易目前顯示,利率約高出目前聯準會短期利率目標區間上限0.02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