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面板景氣入秋 股價加速趕底

2015/08/03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雙虎友達(2409)與群創(3481)上週開完法說會後,確認下半年將旺季不旺,友達董座彭双浪更直接以景氣入秋形容,市場瀰漫保守氣氛下,面板股價加速趕底。

WitsView研究部主管邱宇彬認為,面板供需在第二季還有些觀望、角力,現在恐怕已經是「初秋」了,接著就要有過冬的打算,而這波面板景氣循環低潮期,邱宇彬認為,挑戰會更甚於以往,主要相較於2013至2014年上半年的景氣循環谷底,中國的面板廠如京東方與華星光電都只有1條8.5代線,產能與產品有限,今年兩家中國面板廠第二條8.5代線都已開出,且預計年底達滿產能,友達后里8.5代也預計年底完成擴廠,明年第一季還有三星與LG在中國的新產能要開出。

產能增加的壓力外,就如同F-TPK執行長鍾依華所說的,市場很「悶」,過去幾年即使IT與TV市場逐漸成熟,智慧型手機與平板市場仍有大幅成長,今年看起來,連過去至少都有二位數成長的智慧型手機恐怕都只有個位數成長,更不要說平板電腦衰退情況超乎預期。

雖然友達與群創目前體質都比過去好很多,友達與群創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分別有1元與1.41元,是近年新高,帳上現金也都多於一年到期短債,友達淨負債比20%,是6年半以來新低,群創12%也是合併來新低,且友達今年折舊成本低於500億元,群創約520億元,代表生產的固定成本下降,在面板價格走跌時較有競爭力。

但需求是最嚴酷的考驗,一旦終端市場需求不佳,過多的產能將成重擔,台廠即使產能不多、負擔較輕,仍難躲掉整體市場修正,上半年帶來面板廠豐厚獲利果實的電視面板,下半年只要有品牌廠下修年度目標,恐怕就會出現骨牌效應,屆時面板廠最大獲利來源將備受考驗,最壞的情況是,面板廠第四季將會再度出現虧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