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政府救經濟 愈救愈糟

2015/08/01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主計總處昨公布第二季GDP僅○.六四%,出乎意料的難看數字,讓原本對今年GDP「保三」信心滿滿的財經首長,紛紛改口「保三有困難」。事實上,早就有學者警告今年GDP難「保三」,但財經官員仍一味的樂觀,對景氣變化總是「後知後覺」,對經濟病因又是「不知不覺」,難怪馬政府說要救經濟,卻是愈救愈糟。

GDP大跌 全與中國有關

第二季GDP大跳水,主要就是商品及服務輸出均遠低於預期,且原因都與中國有關。前者因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及「紅色供應鏈」的排擠效應,造成商品出口大幅衰退;後者因中國觀光客減少及三角貿易毛利成長略緩,導致服務輸出增幅下滑。

近來媒體開始檢討南韓過度依賴中國的「中國病」,但比起南韓,台灣的「中國病」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後果當然也更嚴重。目前我國對中國出口比重近四成,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重則超過五十三%,且絕大部分在中國生產。台灣產業大量外移中國,出口又過度依賴中國,經濟怎麼好得起來?

更慘的是,台灣資金、技術、人才大量流向中國,協助中國「紅色供應鏈」快速崛起,反而成為台灣產業最大的威脅;但面對「紅色供應鏈」來勢洶洶,國內產業升級、轉型卻一直停留在口號階段。台灣產業結構出了問題,過去的「價格競爭」優勢已盡失,若無法落實產業升級、轉型,經濟表現只會愈來愈糟。

馬總統上任前就高喊拚經濟,還提出「六三三」競選支票,如今任期快結束了,不僅沒有一項承諾兌現,還讓台灣經濟陷入困境,GDP不是「保三」就是「保二」,經濟成長果實吃不到,留給人民的是過度傾中的苦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