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群創Q2EPS0.54元

2015/07/31 06:00

群創上半年EPS1.41元,成為面板獲利王。(群創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群創(3481)發布第2季財報,營收雖下滑6.4%,受惠於產品組合優化,毛利率仍有16.6%,僅比首季掉1.1個百分點,稅後淨利54億元,每股盈餘0.54元,表現優於友達,合計上半年群創每股稅後盈餘已達1.41元,堪稱面板獲利王。

展望第3季,群創總經理王志超坦言,整體經濟大環境不好,讓旺季有些推遲,以個別產品來看,群創因為採差異化尺寸策略,某些TV面板仍供不應求,包括中國、日本與南韓客戶,截至目前也沒有下修今年目標,還是「很衝」,且目前價格殺最凶的32吋,群創在30~40吋TV出貨量很少,受到衝擊不大。

IT需求就相對疲弱,其中顯示器商用市場平穩、消費市場萎縮嚴重;NB則要看微軟Windows 10上市後的1、2個月是否有拉貨潮,目前仍待觀察。整體而言,因為IT弱、TV穩,群創預估第3季大尺寸面板出貨恐較第2季衰退5~6%,但尺寸變大,平均單價希望能持平;中小尺寸面板則在平板電腦衰退高於預期,中國手機市場需求也不振下,群創估第3季中小尺寸出貨也是持平,平均單價受到高解析度面板出貨成長之惠也有機會持平。

原本各界寄望面板能納入WTO資訊科技協定(ITA),最後結果令人失望,面板廠沉默多天之後,群創董事長段行建昨日表示,面板沒列入,大家統統都沒有,沒有差別;至於中韓FTA也是要8年之後才會開始降關稅,屆時再來觀察,現在談言之過早。

倒是美系平板電腦傳出將導入Oxide面板,段行建認為,此趨勢對群創有利,段行建說,相較於AMOLED,往Oxide發展,群創原本的TFT生產線就可改裝,目前群創也計畫年底前就會有部分產能轉向Oxide。

群創今年折舊降至520~530億元,仍按原先目標預定今年資本支出350億元,目前群創帳上現金水位有407億元,高於1年到期的短債金額,且淨負債比降至12%,是合併以來新低,顯示群創財務情況相當健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