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亞洲盃! 銀行資本適足率將放寬

2015/07/31 06:00

金管會昨日邀集8家金控業者,共同討論如何擴大與強化亞洲市場布局、也就是金融打亞洲盃。(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日邀集8家金控業者,共同討論如何擴大與強化亞洲市場布局、也就是金融打亞洲盃。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說,因應業者建議,金管會將著手研議兩大政策,包括「是否開放我國保險業赴中國投資保險相關產業」以及「打亞洲盃銀行的資本適足率規定,能夠適度放寬」。

這是金管會第二次邀集8大金控舉行「金融打亞洲盃」圓桌會議,昨天出席者包括:台灣金董座李紀珠、第一金董座蔡慶年、兆豐金董座蔡友才、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富邦金董座蔡明忠、元大金董座王榮周、中信金副董薛香川、開發金副董張家祝等人。

曾銘宗表示,過去一年半,看到亞洲經濟蓬勃發展,我國金融業除了深耕台灣,還積極布局亞太金融市場,光是在亞洲分支據點,就增加80個,也新增了18個併購案,走得很順暢。

針對昨天的會議,曾銘宗指出,有金融業者詢問,金融打亞洲盃適用對象是否涵蓋中國?他強調,答案當然「是」,但相關必要的風險控管,也必須維持存在,這並沒有衝突;例如對中國曝險額度規定,不能因為打亞洲盃而有不同。

根據金管會目前規定,我國保險業可赴東南亞等國家,併購該國的非保險業公司,像是銀行或證券等,但適用對象並沒有含括中國在內。

此外,昨天這場會議也達成三項共識:第一、鬆綁法令規定,讓銀行董事長可以兼任子公司海外轉投資的董座;第二、設立單一窗口,積極協助金融業海外投資之資金匯出入時效;第三、今年底前,曾銘宗將親自帶團赴東南亞國家,拜會當地金融監理主管機關,以強化合作交流,爭取更多進入當地市場之契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