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迎娶俏「嘉」人遠傳命得夠硬

2015/07/31 06:00

有線電視版圖

記者王憶紅/特稿

等了十六年,遠傳董事長徐旭東終於完成他併購有線電視的大夢。他曾在股東會說,當年有線電視一戶五千元,都嫌貴沒買;但若以市場估算這次遠傳入主中嘉總價金約七百億元計算,雖已是有線電視開放跨區經營後較低的價碼,每戶仍達五.四二萬元,較他當年嫌貴的價錢還高十倍。

台灣大二○○九年買凱擘時,每收視戶約五.五六萬元;旺中集團二○一一年開價買中嘉,每戶約五.九一萬元;去年頂新出價七二○億元,每戶約五.六二萬元。

一戶五千嫌貴 現價高十倍

徐旭東曾透露,早在一九九九年就想買有線電視,但當時每戶行情五千元,他都嫌貴;以每個月有線電視用戶帳單不到六百元,就算以每戶一、二萬元價格收購也不易回收。現在回頭看,或許嫌貴才是買家。

翻開國內有線電視史,一度是由國外私募基金掌控,但隨著富邦金蔡家買下凱擘,遠傳繞道下訂中嘉後,現在已是外資退、國內電信業者接手的新局面。

電信三雄在數位匯流對戰中,中華電有「最後一哩」優勢,且有MOD內容服務;台灣大及凱擘握有線電視、頻道及內容;遠傳若如願入主中嘉,擁有線電視光纖網路最後一哩及內容後,終可與中華電、台灣大在數位匯流時代平起平坐。

旺中、頂新 都曾鎩羽而歸

歷來曾與中嘉嘗試訂親的旺中、頂新,最後都入不了洞房,市場戲稱要娶到中嘉命得要硬;遠傳這次繞道訂親,還得經過投審會、NCC、公平會、金管會等層層關卡,遠傳到底命夠不夠硬娶成中嘉,市場拭目以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