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友達Q2EPS0.47元 彭双浪︰面板景氣入秋

2015/07/29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廠友達(2409)發布第二季財報,受到面板價跌量縮影響,每股稅後盈餘0.47元,略較首季減少,但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1元,仍符合市場預期;展望下半年,友達董事長彭双浪鬆口表示,總體經濟不確定性以及消費性電子產品庫存升高,「面板景氣將反轉」,上半年淡季不淡,下半年恐旺季不旺,若以天氣變化來形容,面板景氣就像直接從「春天進入秋天」。

下修全球TV面板需求

彭双浪說友達已做好因應景氣循環的準備,事實上友達一直都在備戰狀態下,在不景氣中找尋致勝的機會,過去2~3年友達採輕資產投資策略,讓友達負擔比以前輕;另外友達過去動輒800~900億元折舊,今年降至500億元以下,明年更低,固定成本可大幅降低;加上負債比20%左右創下6年半來新低,財務相對健全。

以產品線來看,彭双浪說,IT產業今年最辛苦,除總經負面因素外,微軟的Window10推遲到7月底才發表,造成買氣遞延,影響返校需求,IT面板第三季將進入庫存調整期,不會有旺季;智慧型手機在中國五一後,庫存清理到某個程度,接著進入新機上市期,將再度帶動高解析度面板需求。

攸關面板廠獲利的TV面板,彭双浪說,入門的32吋(含)以下機種庫存稍高,其他大尺寸電視通路庫存都算健康,友達利基尺寸43吋與50吋,兩者需求均在上升軌道中。

即使如此,友達還是宣布下修今年全球TV面板需求面積,從年初樂觀預估的6~8%,調整為4~6%,友達資深副總蔡國新說,主要是考量總體經濟不穩定、國際股市波動等外在因素,保守看待今年全球TV出貨量可能較去年衰退台數2%,下半年品牌促銷力道將是影響年終銷售的關鍵。

友達財務長楊本豫說,雖然產業可能出現反轉,友達今、明兩年資本支出預期仍維持400億元上下,不會做修正,目前現金水位也足以支應,其中,友達在中國昆山的6代線LTPS在資金全數到位後,已展開裝機作業,將照進度於2016年下半年量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