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沒好轉 6月燈號跌回藍燈

2015/07/28 06:00

一年來景氣燈號變化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五月景氣燈號脫離藍燈轉黃藍燈果然是僥倖!國發會昨發布六月景氣燈號,又被打回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景氣燈號在藍燈、黃藍燈反覆,顯示景氣「不穩定」,目前經濟處於「盤整」、「膠著」、「不明朗」情況;但隨著歐美景氣復甦,下半年應會逐季好轉。

國發會稱經濟陷膠著 學者指已進入不可逆

不過,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認為,國發會對下半年景氣看法太樂觀,台灣經濟並非陷入膠著,而是進入一個不可逆的情況。過去台灣經濟相當依賴國際,只要國際景氣好,外銷訂單馬上跳升,反之則出口會掉很多;但近年台灣經濟與國際脫鉤的情況越來越明顯,這一波美國景氣好轉從二○一二年開始,台灣出口卻一路差,關鍵在於美國製造業回流及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已是不可逆。

國發會發布的景氣燈號由九項指標構成,六月除了貨幣總計數M1B、股價指數兩項金融面指標較穩定,仍維持綠燈外,其餘表現均不盡理想。其中,工業生產指數與海關出口值持續下跌,因為已在藍燈,跌無可跌;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與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雙雙由綠燈轉黃藍燈,整體對策信號分數減少二分至十六分,正好處於變燈門檻,景氣燈號再度掉入象徵景氣低迷的藍燈。

吳明蕙表示,雖然景氣燈號轉入藍燈,領先指標也連跌十五個月,但領先指標跌幅連續兩個月有縮小跡象,且總跌幅也不超過三%,加上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中與投資相關的資本設備仍正成長、半導體設備進口持續上升,「這些跡象讓我們對未來保持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