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肅貪台塑總座 三娘母女鬥王文淵

2015/07/28 06:00

三娘母女

記者歐祥義/特稿

王文淵

王瑞瑜以肅貪為由,拉下王文淵欽點的台塑總經理林振榮,讓後面這兩人狼狽又難堪,依據台塑離職高層主管分析,在王永在過世後,台塑豪門爭權PART2已揭開序幕,此次是王永慶三房李寶珠母女卯上王永在大房。

王永慶三房與王文淵嫌隙漸生事件簿。(製表︰記者張慧雯 圖︰資料照)

企業集團有內鬼在所難免,但企業主處理方式多是私了,以顧及企業形象與員工士氣;像台塑這次這樣動用媒體大肆聲張,且還是外稿,並不多見。對照台塑昨天的新聞稿,卻又強調林振榮等人貪取的金額對企業體微不足道,很難不讓外界聯想,挫王文淵銳氣的用意遠大於整肅林振榮。

短命總經理林振榮

王文淵欽點接班人

七月一日才上任的林振榮會被三房作為頭號打擊目標的原因,據內部透露,就是因為他升任總經理,被外界封為王文淵「欽點」的台塑接班人,這點讓三娘這房很不是滋味,畢竟台塑第一代尚有李寶珠在位,而且她還是集團控股中心長庚基金會的董事長,王文淵欽點就算數,那李寶珠算什麼?

台塑近幾年弊案好幾件,去年台塑越南鋼廠也曾發生一宗採購弊案,原本台塑重工規劃的機器是德國製的,卻被外聘主管私下改成日本製的,這其中傳言也是繪聲繪影,那時王文淵等人就是採取私了方式,請這名空降主管走人,台塑自己認賠善後。

王永在在世時,李寶珠這房與王文淵兄弟維持表面和平,最主要是他們有共同的敵人—王文洋,先把王文洋拒於台塑大門之外,剩下的就只有分配地盤的問題。不過,王永在過世後,雙方生態產生微妙變化,且過去這段時間以來,台塑集團所有決策權,幾乎都在王文淵身上,李寶珠這房的王瑞華與王瑞瑜,舞台空間相對有限,如果未來關係企業的主管全被王文淵「欽點」,那三娘恐怕只能當光棍大股東。

台塑內部氣氛現在是相當肅殺,尤其當李志村、林健男、楊兆麟這些老臣一一引退之後,三娘這房與王文淵兄弟間將失去緩衝的潤滑劑,屆時豪門爭權恐怕愈演愈烈,說不定這也是王文洋班師回朝的契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