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部不調整 金管會盼檢討

2015/07/23 06:00

〔記者邱柏勝、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券商公會呼籲廢除證所稅,財政部政務次長吳當傑昨回應,目前上市櫃市場交易並未課徵證所稅,顯然證所稅非影響台股量能因素,目前也不考慮調降證交稅;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則提醒,「當前稅制確實有檢討之必要性!」

吳當傑轉述財政部長張盛和說法,強調目前上市櫃市場交易並未課徵證所稅,且大戶條款也延至2018年才上路,顯然台股量能不振與證所稅並無關聯性;此外,觀察近日國際股市表現,歐美與亞洲主要股市表現皆不佳,台股亦受國際股市影響,因此表現疲弱。

此外,吳當傑指出,自1993年證交稅稅率調整為千分之3以來,期間歷經台股上萬點、SARS及金融海嘯等多空起伏,22年來皆未曾調整。他表示,降證交稅無法增加台股量能,而是應該從振興經濟著手,因此財政部不考慮調降證交稅。

曾銘宗則認為,希望在兼顧「財政稅收」、「租稅公平」與「資本市場發展」三大條件下,整體檢討與建構我國合理化稅制。

他說,現在已經是資本市場國際化的時代,投資人能選擇投資商品很多樣化,更可以投資海外證券市場;如果讓資金都跑出去,長期也課不到稅,無論對國家財政或資本市場都是負面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