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八淡新竹」 新房市地雷區

2015/07/17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過往被稱為「林淡三新」的林口、淡水、三峽與新莊等區域,因推案個數與戶數多,待售餘屋也跟著多,幾度被學者譏為「房市地雷區」,甚至有「鬼城」的封號。不過,根據《住展》調查北台灣上半年推案量排行榜,則由「中八淡新竹」取代,成為新的「房市地雷區」。

根據《住展》統計北台灣上半年各區域新成屋、預售屋所釋出的可售戶數,發現供給量最大的前5個行政區,分別是中壢、八德、淡水、新莊與竹北,其中新北、桃園各兩處。

其中房屋供給戶數最多的中壢,上半年首度公開建案便有29個,新增戶數高達1846戶,平均每天有10.2戶釋出到市場上銷售,相當於每6.5天便有一個新建案公開。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中壢推案量如此大的原因,應是拜青埔、過嶺等重劃區推案集中所賜,加上中壢舊市區也存在不少新推案,才會造成爆炸性供給。

至於推案量2~4名的區域,同樣因為區內有重劃區,造成大量推案潮,其中八德推案主要集中在擴大重劃區,東勇、廣豐重劃區推案並不多;淡水除了淡海新市鎮一期,紅樹林周邊量體也不小;新莊則有副都心、頭前重劃區;竹北除了縣一到縣三、華興與高鐵特定區外,陸續還有新重劃區如成壠等重劃區加入戰場,未來供給量仍然不小。

何世昌表示,大量供給區主要都集中在新北市與桃園市,而且往往有多個共通點,包括土地供應量大、重大建設多、房市題材豐沛、發展具前景,以及人口量呈現淨增長,因為區域具有這些特點,才能吸引建商搶進獵地推案,但新房供給也愈來愈多。

至於供給大量區到底會不會是「房市地雷區」?何世昌分析,其實供給量必須與需求量放在一起作觀察,如果當地人口正成長且需求穩定,可順利消化新增供給,那麼房市就會相對安全,推案風險也會較低,反之就要謹慎留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