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爭日照權案例①台中為千年老樹 爭日照

2015/07/13 06:00

愛樹人士成功為台中千年老茄苳爭取日照權。(記者陳品竹攝)

記者陳品竹/專題報導

台中市建築日照權因紛爭成案的案例,幾乎沒有,但卻有愛樹人士為台中一棵千年老茄苳成功爭取了日照權,讓建商取消原本要興建的28層大樓,並與市府達成「捐地存容積」的雙贏協議,這是台灣第一個民眾為老樹爭取「日照權」的案例。

這棵位於台中市西區後龍里梅川東路的老茄苳,樹高30公尺,樹冠面積1500平方公尺,樹圍12公尺,樹齡超過千年,是台中市編號第4號老樹,也是台灣平地上最老最大的茄苳樹,因此有「台中樹王」之稱,居民為其建廟,並有1萬多人認拜作「茄苳公」的契子,每年農曆8月15日全台各地契子都會回來拜樹公,可說當地居民的精神指標。

2年前興富發建設在老樹旁的700坪基地,推出28層樓小豪宅產品,立即遭護樹人士激烈反抗,擔心大樓開挖地下室,會損害老樹樹根及地下水的吸收,未來完工後,老樹平均每天減少3小時日照,可能危及老樹生命。

市府坦承這起建照是在1993年發出,當時比較沒保護老樹概念,因此發照時未知會農業局等相關單位,當時興富發建案已售出300餘戶,也可能面臨被簽約戶告違約,幾經折衝協調,市府與興富發最後達成「捐地存容積」協議,由興富發捐出該筆土地作為兒童公園,市府依地價及興富發銷售過程中管銷接待中心等費用給予等價的建築容積存在市府,未來興富發可隨時「提領」用在其他建案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