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元董座邱純枝 60歲企業首位女董

2015/07/06 06:00

東元電機總經理邱純枝。(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

總是頂著俏麗短髮、說起話來不疾不徐的東元電機總經理邱純枝,日前甫接下東元電機董事會交付的重任,出任董事長一職。成立即將屆滿60年的東元電機,出現首位女性董座,前董事長劉兆凱認為沒有什麼特別,「要是沒這個能耐,她也不好過啊!她過得很好,代表她很能幹。」

今年54歲的邱純枝,1997年從先前任職的外商荷蘭銀行,轉換跑道來到東元電機、一個全然不同的產業領域。2005年起,她獲得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的賞識,接下東元電機總經理職務,成為東元首位女性總經理;今年,又從前董事長劉兆凱手中,接下董事長重任,成為東元創立以來第一位女性董事長,再創個人職業生涯的高峰。

與黃家沒關係 只是打工仔

邱純枝坦言,當初進入東元是個「人生的意外」,在東元工作的這10年間,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多次交付她重要、困難的工作,難免有人質疑,「真的和會長沒有什麼關係?」這讓自許為專業經理人的邱純枝大聲澄清:「我跟黃會長確實沒有什麼關係,除了幫他打工打了10幾年外。」

邱純枝精通財務及數字管理,過去這幾年,除了讓東元的業績持續成長、獲利創新高,另一個讓外界刮目相看的「戰績」,則是讓虧損累累的亞太電信(3682),由虧轉盈甚至掛牌上市,她更是台灣宅配通(2642)順利上市的大功臣。

對於董事會同意讓她出任董事長,邱純枝認為「相當大膽」,她回想,董事會成員各個資歷顯赫,過去她當總經理時,每次去董事會報告都已經「誠惶誠恐」,年輕時膽子大,被交辦任務時,再困難也只有「傻傻的做」,未來則希望延續兩位前董事長的政策,繼續推動業務,並同時培養新一代的專業經理人,繼續薪火相傳的重任。

展望未來,邱純枝認為,過去在金磚四國及中東、越南等地進行的「七星計畫」,7個困難的市場已有初步的成績;前董事長專注的電動車、高效率馬達、風力發電等營收逐漸提高,未來更將爭取全球的商機;至於物聯網的應用,也將結合雲端智慧節能家電,搭配變頻家用冷氣等商品,積極擴大市占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