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徐挺耀 政院注資創新 晚了7年

2015/07/06 06:00

潮網科技執行長徐挺耀。(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

行政院今年初宣布要射三箭助年輕人創新創業,其中一箭就是設3億美元的台灣矽谷科技基金,加強跟矽谷的連結。潮網科技執行長徐挺耀說,行政院創新創業計畫問題在於注入資源不足,相較韓國、新加坡,政府注入的資源遠遠不及,但政府還是覺得有在做事,其實是從2008年至今漏了7年沒做,直到去年底今年初才在做,因此得多做很多事拚命追趕。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年初宣布,為了鼓勵新創事業,將設立一個3億美元的基金,加強跟矽谷的連結,甚至要去矽谷投資;政府也預計半年內在矽谷設「台灣創新創業中心」,培育具潛力台灣創業團隊。

創新是花錢 軍公教是照顧?

徐挺耀認為,行政院的創新創業計畫問題在於注資不足,政府注入的資源遠遠少到可以檢討的地步,政府覺得自己做很多事情,但事實上是7年沒做了,所以要多做很多事情,政府是遲至去年底今年初才開始做,拿現在跟去年比當然是做很多事情,不過政府卻忽略了實際上是從2008年至今,漏了7年都沒有做。

徐挺耀說,政府創新創業計畫是一定要做,相較於其他國家如韓國、新加坡投入很多資源,台灣的政府應該要投注更多資源,現在其實還是不太敢注入太多資源在市場上,不過網路產業往往要看很多未來性,但只要去跟政府提建議,政府官員都說「不能亂花納稅人的錢」,他也抱怨,碰到年輕人就說這是納稅人的錢,但是遇到軍公教就要照顧他們。

徐挺耀指出,行政院針對年輕人創新創業的政策,資源就是不夠,且計畫看似編了不少預算,但事實上是分好幾年編,且政府若要做針對物聯網產業的創業政策,就必須把網路業考慮進來,但至今力度就是不夠,嘗試的過程中,小米起來、中國人也起來了,對於台灣新創公司來說,混得比較好的只好拿境外的錢。

他也指出,今年4月才傳出,台灣新創團隊開發出手機查號台WhatsTheNumber的StorySense,已被中國電話號碼資料服務「電話邦」(羽樂創新)以約1千萬美元(3.1億台幣)的金額收購,其中包含現金及股份,中國新創公司併購台灣新創團隊,以現況來說,台資投台灣團隊做國際生意的真的很少,像他的潮網科技獲台資開發國際數百萬美元的A輪募資,是少之又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