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投豪賭後 希臘從零開始

2015/07/06 06:00

希臘針對是否接受債權人紓困條件的公投登場,但選票設計被質疑是政客的操弄,除了題目冗長、不易理解外,反對選項的「否」放在支持的選項「是」之前,恐有誤導之嫌。(圖︰彭博,文︰編譯盧永山)

編譯楊芙宜/特稿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在與國際債權人協商五個月後,意外變臉將紓困案付諸公投,此政治豪賭押注上自己和Syriza(激進左翼聯盟)的政治權力事小,賠上整個國家前景事大,而不論公投結果為何,希臘民心已遭撕裂,政治、經濟及社會文化等各方面百廢待舉,金融財政信用更亟待重建。

希臘公投結果可能影響

希臘老百姓渡過前途茫茫、充滿不確定性的一週。七、八十歲的希臘人怎麼也沒想到,年輕時奮鬥於一九七四年底透過公投選擇民主共和體制,臨老卻得為賴以為生的退休金,沒有尊嚴地走上「公投」之路,因國家財政困窘、金融瀕崩潰之餘,不管投「贊成」或「反對」,未來日子一樣不會好過。

希臘公投結果可能影響

公投像在問︰ 想從手腕或手臂截肢

一位靠養老金過活的民眾三日參加「贊成派」遊行時形容得貼切,要在接受撙節新措施或脫離歐元區二者間做出選擇,「有點像是在問我,你想從手腕還是手臂截肢?」

希臘歷經五年、兩輪規模達二四○○億歐元的國際紓困計畫以來,儘管實施減支增稅、裁減公務員、大砍退休金等撙節措施,但成效不彰。相較五年前,希臘國內生產毛額(GDP)萎縮廿五%、全國平均每四人有一人失業、年輕人失業率高達五十%,但年金支出仍占GDP的十六%,高於歐盟平均十三%,貿易逆差超過一六○億歐元,相當於GDP的十一%。

銀行今若重新開門 恐撐不到一小時

然而,即使希臘現在決定和撙節措施說「不」,日子也不可能回到過去。在經過一週的資本管制後,希臘的經濟如雪上加霜。希臘前十大的企業家表示,一開始企業界只是活在單純的驚嚇中,但隨後情況開始惡化,因為沒有銀行擔保,進出口都成問題,若銀行持續關門,許多企業恐怕都要面臨破產。

事實上,希臘銀行業本身已瀕臨破產,銀行現金準備僅剩五億歐元,週一就算重開營業,現金量根本無法撐過一個小時。

已經結束投票的公投,或許滿足了部分人士的意氣之爭,但對千萬希臘民眾而言,公投結束,才是問題的開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